保险企业粗略估值_保险公司的估值

2020-02-27 其他范文 下载本文

保险企业粗略估值由刀豆文库小编整理,希望给你工作、学习、生活带来方便,猜你可能喜欢“保险公司的估值”。

保险企业粗略估值

(2012-04-22 14:01:25)

很多网友通过博客或者微博留言让笔者谈谈对保险股的看法,因为笔者对保险股的了解并不透彻,所以一直没有动手。对于保险股真正的疑问在于其真实盈利能力到底如何?因为不知道这点就无法对保险企业估值。

目前在资本市场上一般采用EV法对保险企业估值,问题是EV法并没有提供一个买入或者卖出的标准,就像欧美保险企业的市场价值在1倍EV,而目前A股则在1.5倍-2倍EV。有人说我们是发展中市场,未来空间大,理应给予溢价。这种说法的问题在于没有回答多少溢价是合理,为什么是合理的这两个问题。而个人投资者中也不乏对保险股的研究者,其中不乏分为两派,一派从EV出发,一派从企业运营出发。从EV出发本质上就是考虑EV,做行业内对比,而不考虑保险企业本身的真实盈利能力。从企业运营出发的分析者,本质上是啥也没说,比如某网友研究了某企业的运营费用,投资等等,得出结论某企业运营费用控制很好,投资不错,做到了资产与负债的匹配。其实这本质上只是说明了保险企业如何运营的,其实任何一家正常的保险企业都是这么做的,打个比方,就像投资某制造业或者其它行业的某家企业,去分析运营费用,产品如何制造等等,然后得出某企业运营费用多少,产品生产没问题。

对于笔者来说,估值的基础就是对盈利能力的考察,既然无法从整体上考察整个保险企业的盈利能力,那么不如化繁为简,从保单入手,因为本质上保险企业可以看成一个保单的集合。任何一家寿险企业,无论多么复杂,其运营过程都是雷同的:卖出保单=》获得资金=》投资获取收益=>收益在企业与客户之间分成。基于此,我们就可以为保险企业建立一个高度抽象的模型,从而对保险企业的盈利能力做个“毛估估”。

以下是笔者模型设立的假设:

1:不考虑保险企业为获取保单而付出的任何佣金,也不考虑任何运营费用。

2:假设每份保单资金成本为3%。考虑到目前保单的预定利率上限为2.5%,分红险超额收益客户得到7成,这个假设较为保守,可以接受。

3:保险企业投资收益为5%。考虑中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在3%左右,而短期为5%,这一投资收益假设也较为中性。

4:保险企业杠杆率为7

在以上假设基础上,我们来看保险企业每投入一元钱的收益如何:考虑到保险企业的杠杆,保险企业每一元净资产可以支持6元保单,则一元钱净资产的企业投资收益为:0.05; 6元钱保单资产的企业收益为: 6*(5%-3%)=0.12;则保险企业1元钱净资产收益为17%。

这意味着在不考虑保单本身资金成本,以及在保监会设立保单预定利率的情况下,保险企业的真实盈利能力为ROE=17%,也是保险企业的ROE上限。

有了这个roe,我们就能对保险企业做个估值,简单的例子,如果不考虑保险企业未来因为资产价格上涨而获得的收益(实际上,如果长期来看,资产价格上涨产生的收益可忽略不计),并假设保险企业资产不再增长,ROA=17/7=2.5,折现率为9%,则一家总资产为100元的保险企业,估值为: PV=2.5/0.09=27.7 元。那么在1.9倍PB内买入保险企业,应该是可以接受的。

注:

1:所有的估值都有赖于假设,请各网友切不可只看结论而不看假设

2:估值方法有很多种,笔者文中所示只是其中的一种,未必正确,提出来是希望与大家探讨,互相进步。

3:估值是投资的最后一步,切不先估值后看企业,同样一块石头,里面包含的玉不同,价值也是不一样的,所以要先分析石头里面玉之成色,而后给价格。

熊熊 2012年04月22日午后写于日本国东京都

芒果汁2012-04-22 14:06:43 [举报]

抢第一,先顶后看!

博主回复:2012-04-22 15:27:3

4呵呵,谢谢捧场

nini2012-04-22 14:14:51 [举报]

请教1.9倍怎么得出的?

nini2012-04-22 14:17:14 [举报]

哦,懂了。呵呵。。

博主回复:2012-04-22 15:27:48

呵呵,我省略了一步

芒果汁2012-04-22 14:30:47 [举报]

还可以比较简单地解释,P=EV+NBV*multiple,从而P/EV=1+NBV/EV*multiple,所以只要NBV是正的,P/EV必定大于1,而相对来说,老保险公司积累的EV较大,新保险公司积累的EV较小,故P/EV估值上,新华保险是最高的,而中国人寿则较低。我更喜欢用NBM来估值,比P/EV估值法更精确。

博主回复:2012-04-22 17:38:24

嗯,这也是一种方法,不过假设更多些

独孤飞雪2012-04-22 14:46:30 [举报]

以前对保险不了解,现在有些认识啦,同时也对估值分析有新的认识,谢谢。

博主回复:2012-04-22 21:42:39

不客气

昆明投资客2012-04-22 15:17:56 [举报]

最简单的。看年报的内涵价值

博主回复:2012-04-22 15:22:09

关键是内涵价值的多少倍买入?这个问题没法解决~

艾露恩之星2012-04-22 15:19:28 [举报]

从净资产收益率开始后面可以改成按公司估值,如人寿在7元净资产,按17%净资产收益率算,每股收益即1.2元。加上成长股的地位即可以给一个大概的估值了。

但按分红精算规定,分红险2%的预定利率,加上(5%-3%)*0.7=2.1%,即4.1%的负债成本,用3%不是太低了吗?

博主回复:2012-04-22 15:27:06

是的~我就是给出个基本思路~

这个3%我按t兄之前的估计,即3%是个盈亏盈亏平衡点~

4%的负债成本差不多,可能要的。

如果负债成本扩大到4%,假定每年资产规模增长5%,则100元资产可39元买入,也就是2.7倍pb

艾露恩之星2012-04-22 15:43:19 [举报]

我按5.5%的投资收益率,因分红险是主流,所以以分红险的成本为2%+(5.5%-2%)*0.7=4.45%,5.5%+6*(5.5%-4.45%)=11.8%的净资产收益率,我认为11.8%的净资产收益率的公司不论资产规模如何增长,只能以净资产买入。

这种算法会显得人寿的报表业绩比实际嬴利能力大大高估,一直以来我有一点还没想通,就是人寿的分红险到期要给满期金的,满期金又须大于保费总额,人寿平均每份保单大约只提取89%的准备金,报表上投资收益的差额又归股东权益,到期赔付怎么会够呢?

博主回复:2012-04-22 17:41:20

呵呵,这种估值是长期的。你看metlife在06年的股市环境中市场给予的估值也就1.4pb~

短期内人寿作为牛市攻击器还是不错的,当然也只局限于本轮牛市。

忘了89%吧~这不过是资产负债表上负债端的一个游戏而已~它会误导你的。很多人被这一点给忽悠了。

cfuwxd2012-04-22 15:44:34 [举报]

每个假设的数据都应该做一下敏感性分析。估值的问题往往在假设。

博主回复:2012-04-22 17:41:57

其实敏感性就是给出一个区间。

数多多2012-04-22 15:46:51 [举报]

按你这结论,你买人寿的价格岂不高于1。9pb了?那不是不该买吗?

博主回复:2012-04-22 17:42:46

嗯,最早买入的价格有点高。差不多我觉得在目前的环境下,15元算比较好的买入点。这是我个人的想法。

西夏党项2012-04-22 15:52:53 [举报]

学习。

买银行不如做银行2012-04-22 20:03:23 [举报]

我只说最简单的一点....盖可保险如此卓越..拥有深厚的护城河..的小盘成长保险股....巴菲特买入的市盈率只有8倍......中国人寿现在TTM28倍,市净率2.7...我脑进屎才会在如此之高的价格买入保险...等降到接近银行再说吧...博主回复:2012-04-22 21:04:54

嗯,有道理呵呵

老木头2012-04-22 20:26:05 [举报]

这是我一直不知道什么价格买保险的原因,如果按熊熊兄的估值,目前保险并没有什么投资价值。更不用

说打折买了。所以对于保险估值我还是一头雾水。所以还是投资银行看的明白,保险看不明白就买了一点点观察学习用。

博主回复:2012-04-22 21:04:3

3呵呵,我想了想,还是银行股低估~无论如何,1.5pb的银行股,还是比2.5倍pb之上的保险股低估。

数多多2012-04-22 21:02:50 [举报]

买点股票观察学习用?哈哈哈

管我财2012-04-22 21:13:27 [举报]

保险股我也只是少量配置了。我感觉有两个问题:1,中国寿险业还是以投连保为主,投连保会面对信托公司的理财产品竞争,将来的续保率不好判断。

2,具稳定收益的长期保单,尤其是防障性、功能性保单偏低,这对于行业发展不利。我个人保险只有纯term和医疗险,已经十几年了。

我的经纪是一名很出色的保险佬,他客户的续保率一直保持在95%以上。我问他有什么秘密。他说,只要让客户明白保单的真实功能,而客户又是爱护关心家人的,客户经济不出问题下,断保几乎是不可能的。博主回复:2012-04-23 07:46:57

其实投连险对于保险企业的好处是避免了长期的利率风险,缺点在于需要与理财产品竞争,弱化了自身的特色。

保障功能强的保单收益较低,目前难卖,可能与大部分人目前的需求有关,等大家有钱了才会考虑其它需求吧,目前还处于资金回报为主的需求阶段,适当兼顾保险功能。呵呵。

不过分乐观2012-04-22 21:16:02 [举报]

非常不错的文章,我总是怀疑保险股被高估,又不知道如何估值,不过A股一直都被高估,何况A股保险股少,总体盘子不大,目前的股价,买保险股收益肯定没有银行股高,当然可以做到高抛低吸除外。金融股天花板很高,人寿目前很有优势(保险行业里算有竞争力的公司),国家不可能让人寿倒闭,因此中国人寿作为养老股还是很不错的(有社保兜底,自己的资金买人寿养老)。

博主回复:2012-04-23 07:47:46

保险企业天然在数量上会少于银行。

现在主要问题是银行被低估严重,呵呵

管我财2012-04-22 21:17:49 [举报]

寿险最原始的功能被大多数人忽略了:保险是保障家庭经济支柱万一发生意外,其至爱的家人生活条件不受到影响。

博主回复:2012-04-23 07:48:51

是的,想想,确实与保险营销员有些关系~

zhgh2012-04-22 21:33:16 [举报]

这个模型能看懂!不容易啊,谢谢!

博主回复:2012-04-23 07:48:21

不客气呵呵

股东的价格2012-04-22 22:03:37 [举报]

多尔西说保险业长期均值roe12%,很少个别最好的才15%,不一定全信,但现在不便宜吧,个人认为长期收益低.博主回复:2012-04-23 07:48:05

12%比较靠谱~

昆明投资客2012-04-23 09:28:27 [举报]

昆明投资客2012-04-22 15:17:56 [举报] 最简单的。看年报的内涵价值博主回复:2012-04-22 15:22:09 关键是内涵价值的多少倍买入?这个问题没法解决~

当然是打折的时候买入啦。这里第一个问题应当说,某个保险公司的内含价值的计算结果是其净资产的多少?其他保险公司的内含价值的计算结果是其净资产的多少?这反映了什么区别。

保险公司的内含价值是其精算师计算的。精算师是财务计算的顶尖高手。他们的计算当然不是胡来,而是反映了保险公司对于外来预期的很多开发。比较保险公司的内含价值,是可以发现很多问题的。博主回复:2012-04-23 09:46:36

关键是多少倍买入没有个标准~如果打折买入,那是多少折呢?

其实内涵价值等价于保险企业已有保单未来利润的折现+净资产,是衡量保险业真实净资产的方法而已。用ev只是一种相对估值,类似于银行用pb来衡量买入一样的。

cfuwxd2012-04-23 11:29:36 [举报]

要做敏感性分析的原因在于这个估值方法太依赖假设数据了。这些假设数字主观成分太多,很可能实际估值偏差很很大。

博主回复:2012-04-23 11:39:09

其实估值本身的本意是给出一个基准,做敏感性分析不是用在估值上的,因为那样给出的区间没有任何意义,只不过把误差放的更大而已。

敏感性分析适用于比如人寿报表中计算ev的情况。

cfuwxd2012-04-23 16:05:25 [举报]

那假设说折现率变10%,1.9X是不是还能接受呢?如果保单资金成本变高了0.1%,长期收益率变低了0.3%呢。保险本身就是个高资产杠杆+时间杠杆的行业。设定一个假设的利差来折现,问题就会出在对于假设太依赖,而实际情况往往并不如此啊。

博主回复:2012-04-23 16:34:33

所以说估值是每个人自己的事,朋友可以通过假设让现在的价格变得极其低估,也可以极其高估~ 关键在于假设标准是否一致与合理。

小鱼儿2012-04-23 16:05:41 [举报]

熊兄按目前的估值吸引不大。

但考虑到以后的递延税的推出,企业年金,以及中国老年人口占比的提升。配置保险未必比银行差太多吧? 博主回复:2012-04-23 16:35:05

呵呵,不过保险业长期roa=2.4%这个标准要注意~

《保险企业粗略估值.docx》
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,方便收藏和打印
推荐度:
保险企业粗略估值
点击下载文档
相关专题 保险公司的估值 企业 保险 估值 保险公司的估值 企业 保险 估值
[其他范文]相关推荐
    [其他范文]热门文章
      下载全文